這次的經驗,很多感觸都是第一次。












下葬的前一天,孝女白琴哭阿嬤。
綁起了孝戴,一路爬向阿嬤的棺木,不斷的哭,我們跟在後面爬,
她哭的非常專業,很有感情,但我不喜歡她。
首先,我的膝蓋非常痛,其實我可以不介意,
但我覺得要哭阿嬤我自己會哭,不用你假鬼假怪。

總是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,
阿嬤生前常常說常常念的事情,我常不以為意,
她走後才發現她老人家神機妙算都算好了,

她說過她眼睛一閉,大家就開始爭阿搶的,
本來我還不以為意,想說應該是不會喇,阿嬤你想太多了,
總之,那些大人沒有做一個好榜樣給我們這些孩子看,
令人有點心酸。




晚上葬儀公司將告別式的場子疊好,
很多很多的花,
很多很多的花,
又香又美麗的花,
阿嬤的照片放在中間,
感覺很棒,感覺有點不真實。
阿嬤的房子前面有一塊空地,
是我們從小滾大的空地,
有很多很多的回憶,多到數不清的感受都在這塊地上發生。
總以為這塊地在變小,其實是我再長大,
告別式的場子搭上去之後才發現,剩下的空間少的可以,

*第一次*,發現,原來阿嬤家很擁擠,
擁擠到我們連好好休息的地方很像都沒有了。




晚上睡在阿嬤以前睡的房間,棺材就在隔壁,只隔了一到牆和一塊木頭,
卻隔了一個世界。
還未封棺前,阿嬤的大體在旁邊退冰,大體都被凍成紫色的令人有點難過。
封棺後就再也見不到阿嬤的臉了,我只能牢牢記住,
我記了好幾張臉,要細數起來,
阿嬤很少有的笑的臉,最後在醫院沒有力氣努力撐起來的苦笑臉,
偶而談起他幾個孫子都還不賴的驕傲笑臉,
擔心後嗣子孫愁眉苦臉,八十七歲推著癌症末期病痛還要被幹好幾針的痛苦臉。
說真的我非常佩服她,八十七歲了癌症末期,還要一直被幹針,我不明白。
不知道我老的時候有沒有辦法向他一樣忍痛。

*第一次*看到阿嬤痛苦到不行的表情,我卻無能為力。


告別式的當天,來了很多人,
親戚,左鄰右舍,姻親,還有討人厭的政治人物。
人生最後一場對外宣示的活動就是這場了。
只不過,無法由你決定你要說什麼。
這天,我哭了。

家祭的時候,大家跪著,爸爸念著他手寫的祭文。
我十九年來,第一次看到我爸哭,無法自己的哭,
邊念邊哭,那是滿滿的思念跟愛,
還有那種真正的子欲養而親不在。
於是乎我終於受不了了,我的眼淚也滴滴落下。
我看著一直以來是家裡支柱的爸爸,最堅強的爸爸,
失去了力量了,我好想去抱抱他,媽媽說爸爸曾經跟她說過,
阿公在我爸五歲時就走了,我爸一點印象也沒有,
所以從小到大就只有這位媽媽的印象,
我爸最小,最後離家,跟阿嬤住最久,阿嬤最疼的小兒子,
「...。」嘆氣。
「幹。」擦眼淚。

*第一次*看著心裡的最堅強崩潰,失去依靠,頓時也覺得很痛苦。
人生最痛的事,雖然不是發生在我身上,但就在眼前,發生再心愛的人身上,你能感同身受。
總是依靠著他,我也想給他一點依靠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像應該要長大些,去分擔家這個沉重的擔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痛心疾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