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篇文章僅獻給希苦了快一世紀的阿嬤。















還小的時候,牽媽媽手。
大大的,溫暖的,安心的;
稍長些,牽女孩的手。
小小的,軟軟的,幸福的;
了解事情後,牽阿嬤的手。
粗粗的,皺皺的,充滿勞力的。


這兩年,我牽了最多次手的女人,我阿嬤。













都聽爸爸媽媽說過,以前多苦,
吃的東西都要很省,番薯籤,地瓜稀飯,是我沒有經歷過的物資貧乏,
一個女人,真正在在家的背後支持的女人,
爸爸說她很小的時候阿公就走了,
所以他一點印象也沒有,
你就這樣一間扛起這個家,
也沒聽你罵過阿公一句話,
六個孩子,養大,每一個都各自成家,
雖然說不是每一個家庭都很美滿,
有的婚姻問題,有的社會問題,
讓你一路從年輕一直煩惱到白髮蒼蒼,
看著你駝背的身影,
很難去想像,這樣瘦弱的身體,
是扛了多麼龐大,無法想像的東西過來的。


去醫院看你的時候,
摸摸妳的手,常常會冰冰的,
都會幫妳把被子蓋好,
摸摸妳的額頭,
滿臉都是一整個世紀帶來的痕跡,
印象很深,妳都會講很久以前的東西給我聽,
回去跟媽媽說我有去找阿嬤,
媽媽問我說阿嬤有跟妳說什麼嗎我都說,他又"講古"了阿,哈哈。
妳都會講很多以前很苦的,
誰不好的,誰得罪了妳的,
常常我也聽到睡著,
我醒來看到你眼睛閉著繼續罵,
我都會笑笑跟妳說~唉唷~歹事情都給它放忘記喇,安捏心情才會快活。


生病這段期間,妳真的好痛苦,
很少笑,常常發脾氣,
嗯...,我之到很不舒服,
有點開心事跟我聊天的時候你還能笑,
妳都笑我跟嘉宏哥哥,
一個考研究所,
一個考大學,
一個從高雄考到台北,
一個從桃園考到屏東,
一來一往,一南一北,真有趣。
上禮拜回桃園順便去看妳是最後一次見面了,
你跟上一個月看到的時候差好多,
體力差好多,
躺在病床都不能動了,
連說話都變的好小聲,
跟你提到上次端午節回家我們約定好妳要多吃點的!
約定好要胖一公斤的。
你聽到的時候給我一個很沒有力氣的笑,
哈哈,我知道你還記得,這樣就好了。
那時我知道不久了,
一直再想,
一個強大身體的女人,
熬了一世紀,
還要接受病痛折磨,
為什麼呢?


阿嬤,你活了這麼久,辛苦了這麼久,
卻沒有一個很舒服的結束,你能告訴我為什麼嗎?
我想不透,你這麼累的為了什麼?
不過妳不用跟我說解答,你應該也不知道吧。
你答應我到天上去要舒服一點就好,
這次不要在違約了=)。

















我知道我們沒有很爭氣,
也常常造成妳很多很多的困擾。
誰跟誰又吵架,
爸爸又抽菸,
我們功課又遭了,
唉,都已經老人咯還沒辦法好好休息,
這裡病痛那裡病痛,
還要常常擔心這幫不成才的東西。



唉,對不起。















還記得妳真的很疼我們,
真的有機會,
希望你的生命可以長一點,
我想要再長大一點,
多孝順你一點,


妳真的辛苦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之前阿,
早上的時候阿嬤去外面巷子走走,
很鴕的背,拿著拐杖,走路很不穩,
我會扶著他,跟在他後面。
阿嬤會走很快,越走快,我都會一直提醒他,走慢點。

阿嬤阿,你走了,要記得慢慢走,不然會跌倒,
不過不要怕,我們會扶著妳,你慢慢走就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可以的話,我好希望再牽妳的手聽你說以前的事,
再一次就好...。


阿嬤再見,對於我的人生,我會加油的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痛心疾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